2008年5月1日

無動力帆船航海回台灣

從小就有一個夢--就是能在大海上自在的航行....
剛好公司有無動力帆船航行的課程就報名參加了!
本來想說從台灣航行去香港,結果一天早上老闆從香港打來說攝影記者昏了!要我馬上飛到香港....
根據我以前的經驗,我到香港吃不到飲茶!(上次港澳址吃到三寶飯被香港朋友朝好幾年!)
我一到香港,我就立定目標..我要吃到飲茶!
結果...沒想到因為時間太趕,只吃到腸粉...沒有包東西的腸粉!泣泣....
當晚還做公車在西貢島迷路,我是照同事給我的指示做公車居然也會迷路!
本來十多塊港幣可以到的地方,花了我一百多塊才到OBHK基地....
隔天醒來..哇!好美的海灣阿!原來香港也有那麼美的地方~
這就是我要上的船嗎?超興奮的!!

由於其他夥伴都比我還早到三天,已經做了許多前期的航海訓練...我只好儘快的惡補航海技巧!
一路順風
常常對於遠行或離開我們的朋友,我們都會說順風順風!
但順風的話會進入航海術語的"no go zone"讓航行變得更為困難....
抓風就是航行最重要的學位,很難解釋!總之最好的風約在左右45度角~

剛上船不知所措!甚麼都部會的我只好跟著大家一起學升帆及taking,怎麼樣在海上能順利抓風。
我們這次的航程有分兩個watch!我是Blue watch,另一支是Green wath。
主要就是兩個team,再接下來的四天航程當中要輪流當班,每四小時不分日夜輪班,當班時要負責駕船、taking、環顧四周,當然還有最特別的活動-餵海豚!
你們一定會覺得 "wow!Ben...你們那麼好,還可以餵海豚!"
沒錯!如果你想要餵海豚,有給個基本功課需要預備好:1.吃飽;2.掛安全鎖!
若以上兩點都準備好了,隨時可以開始餵海豚!
特別的技巧,請參考下圖:
以上就是標準的餵海豚動作...謝謝北京交大的魏緯、吳昊領銜示範!
沒錯!因為大家都吐瘋了,也不想在聽到吐這個字,所以大家約定好不准講"吐"這個字...所以大家約定"餵海豚"為我們特定的航海術語!
當晚就住在船上,夜晚的船很美!但其實一點都不好睡!船艙有一種船艙的味道...
我好像也都沒睡好,主要也是太悶-小小的船艙要住四個人真的很擠!在船艙吃飯也是很特別的經驗!基本上這張是最多人出現在餐廳的一次!為啥?
因為這還沒出海!出航之後我完全無法在船艙吃飯...昏阿!
最特別的船上吃飯趣聞是...有一餐我們Blue watch在值班時,大家都很很想吃泡麵,正要去泡時馬上放棄!因為一個夥伴下去,看到Green的夥伴在很開心的在吃泡麵...
突然,那位夥伴吃著吃著就吐了!吐在泡麵的碗裡~這不算什麼!重點是...那位夥伴居然很開心的又繼續吃剛剛吐回去的麵!!!
我們大家聽到,完全吃不下!又過著吃土司過日子的生活.....
經過一天的練習,終於要出發了!
我們一出海馬上揚起了三張帆...結果是為了給商周的攝影記者照相~
羅盤九十度是從香港回家的方向!一路上我們都要注意這個方位,偏離一點就跑到菲律賓了....
駕船是分為兩班,一班Blue Watch,另一班Green....
剛開始我其實也不喜歡船艙!所以我都在甲板上晃!攝影師早就掛了!都是我在拍照~從這裡開始可以看到吳昊就是倒在甲板上...不斷的昏睡!
輪到Blue Watch值班,我基本上已經習慣駕船!其實在船上就是要學習這些嘛~
海上風勢其實很強,特別是夜間駕船!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只有星光陪伴,曾經風速有到達三十結以上呢!感覺是甚麼?就是飆船囉~
航行的幾天大都是陰天,所以難得看到那麼美夕陽....
在海上的感覺像甚麼?天空就像藍色的鍋蓋!四周一望無際...船永遠都在中心!
古時候有人認為地球是平的,我覺得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永遠只看到自己的平面...
可愛的吳昊!一醒來就是這模樣....他就這樣不斷昏睡!偶爾醒來!我身旁的是我在船上認的學弟....
真好笑!在船上才知道他是亞洲畢業的~
魏煒,算是我們Blue Watch的核心人物,不過航行過程當中...從來沒出過船艙!
哈哈!不過他真算是好兄弟!沒想到對岸的學生比我想像的還更平易近人~
海上的大合照!大家居然都醒著!為了拍照嘛...
這給天半夜經過漁船區域的驚險閃躲、狂風的襲擊,接近台灣海域時我們才發現台灣海域真的是受天然屏障的保護!才一進入台灣海域...
原本近三十結的風突然之間變成兩結不到!經過四到五小時,我們用GPS定位發現,這段時間我們指在原地打轉!用各種方法都無法順利航行!本來預計第三天晚上可以抵達高雄興達港的我們只好在海上多待一個晚上!最扯的是...當晚!我們太接近國軍演習飛彈試射區,一度還跟海軍船隻有近距離接觸~
經過四天八十小時一共450海浬的航行,終於接近台灣了!
上一張照片是接船的同事在燈塔上面拍我們船接近陸地的照片....
進入興達港,海巡人員看到我們椲杆掛著國旗,沒問題!看到後面傻眼...
我們後面掛著香港特區旗與五星旗!
原本有人想說要拿掉的!省得惹麻煩!
但我們這次航行最主要的就是兩岸大學生和平啟航,一同航行發現彼此之間的共通點,在和平議題上許多的對話....
大家後來決定還是把五星旗一樣掛著!這才代表著Bound for Peace的精神!
下船時,高雄縣副縣長居然還特地趕來接船...
就這樣!我人生第一次汪洋中的航行....
真的很棒的經驗!有機會應該再來一次~
Ben

相關影片:




相關報導:
中視:乘風帆渡台海,兩岸學生創舉
中央廣播:兩岸大學生首次共同駛帆船,橫越台灣海峽體驗和平之旅
聯合報:兩岸大學生 攜手航海

2 則留言:

Esther 提到...

yeah! 我有在影片中看到你耶~
這樣安慰一點~
之前yoyo 寄給我的雜誌專文報導都沒有你的照片..我知道因為是你在照相啦...
終於看到你的身影~ yeah!!!
開心~

真為你感到驕傲~
下次請幫stephanie報名參加~ 謝謝!

Hannah 提到...

hello, 害我好想去唷
我也夢想要去做帆船ㄟ~
真羨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