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9日

新生南路的情人雅座

畢業之後,在台北開始了第一份工作。在鄉下長大的我,不習慣都市喧囂的生活,住了一個月就決定搬回桃園,過著通勤上班的日子。對我來說,通勤上班最大的樂趣,就是觀察周圍的人,有人緊張的在高速公路口攔車深怕上班遲到;有人一路上猛K國文,大概等一下要考試吧? 也有阿公阿媽要去逛街,悠閒得很。 下了高速公路,我的目光又轉移到路上的騎士、行人… 到了新生南路 龍安國小站,人來人往的人潮中,有兩個悠閒的身影… 一對老夫妻坐在門口,紅色的小門油漆有點剝落,老爺爺握著老奶奶的手,沒看到他們有說什麼話,只是望著人行道來來往往的行人,我的車開離了站牌,兩人的身影也逐漸消失在我的眼前。 之後,只要車開到了龍安國小,我的目光就不由自主的飄到那對老夫妻身上。不論天氣好壞….他們就是坐在那裡。 一天,車開到了龍安國小站,咦…老爺爺老奶奶怎麼不見了! 大概是我今天坐的車開的比較晚吧? 第二天、第三天…還是看不到兩位老人家的身影。 一整個禮拜,老人家都沒有出現,有點擔心,心裡也安慰自己,應該不會出什麼事吧! 他們大概換地方坐了吧? 這樣想就比較心安了! 我依然繼續的通車上下班…就慢慢的忘記這一對老情侶了。 一天早上,車又到了龍安國小,因為前一天加班而睡眼惺忪的我,眼睛突然一亮!老爺爺老奶奶又在那裡了! 我趕緊對司機大喊〝我要下車! 〞 下車之後就走到老爺爺老奶奶旁邊,老爺爺也注意到我了! 老爺爺親切的問我〝年輕人,趕上課嗎?〞 〝沒有,我在上班。〞我回答著。慢慢地就跟老爺爺老奶奶聊了起來,原來他們倆老人家去了一趟加拿大看孫子。 〝難怪我都沒有看到你們〞。 我跟他們提到說,我每天上班都看到他們坐在那裡,這一個月都沒看到他們覺得好像怪怪的,蠻想念他們的。也終於去問老爺爺,為什麼他們倆老,每天早上都坐在這浪漫的情人座上。 原來,老人年輕的時候在台糖的小火車上工作,每天清晨起來就到糖廠剷煤炭,工作到晚上下班後還要負責火車的保養工作! 老人說,從剷煤炭的小弟當到火車車掌,職位變高了,但是工作依然一樣忙碌,從來沒有好好的在家陪陪家人。 直到退休後,才發覺兩人結婚之後,從來沒有好好在家吃一頓,沒有好好的陪過老婆。 從那時,老爺爺就決定每天陪著老奶奶,享受每一天在一起的時光。 說到這老奶奶看著我,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