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丹佐華盛頓呼籲 改變從家庭開始!


文 / 班馬克(傳道)
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在其主演的電影《Roman J Israel, Esq.》紐約首映活動上,語重心長地對記者說:「如果父親不在家,孩子就會到街上去找父親。」丹佐華盛頓表示,他從這代與上一代,看到了這點!接著他說:「如果你如此在街上被養育,那麼法官就成為了你的母親,監獄就成為你的家!」
無獨有偶,國內兒童福利聯盟於十一月底公布「二○一七年兒少離家現象調查報告」,分析發現,近十年574位離家出走的未成年人,其中無跡可尋的「猛爆型離家」,比率竟逾三成。甚至超過一成孩子首次離家是在國小時期,年齡最小為七歲。這些訊息在在顯示,父母於子女生活中「出席」的重要性!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後,準備從摩押平原進入那應許之地時,摩西對以色人重新教導上帝的律例典章(申命記)。
摩西特別提醒:「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六章6-7節)可看到年紀老邁的摩西,是多麼希望這些新一代的以色列人,他們親身經歷上一代因著不信,看著一個一個的長輩,在曠野倒下的教訓。摩西要這些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前,能夠謹記教訓,並且好好地教育自己的子女。摩西用「在家裡、路上、躺下、起來」的描述,可以看到,父母必須付上長時間陪伴的代價,才可能帶來實質的改變。
八十年代初期,國內經濟起飛,產生出許多雙薪家庭及鑰匙兒童,在當時引起許多社會關注。近年,更因為許多父母成為外地移工,導致隔代教養的問題。如今又面臨國內因續修勞基法,更造成過去原本父親缺席的狀況,加劇成為雙親缺席之狀態。
這不僅僅是教會該去思考如何陪伴這類家庭的問題。筆者更是認同丹佐華盛頓在採訪中呼籲:「我並不怪罪於這國家╱社會系統,這必須從家庭改變開始!」(I can’t blame the system, it starts in the home.)的確,國家系統不是我們能說改變就改變的,但我們可以從我們的家改變開始。
筆者更是呼籲基督徒企業主:「改變可以從自己的家(企業)開始!」勞基法僅僅是政府規範企業給予勞工福利最低的下限;然而,基督徒企業主,是否能為了員工家庭穩固,而犧牲部分收益,給予員工優於勞基法之福利。基督徒企業主若可如此回應,不僅是回應上帝的呼召,更是以實際行動彰顯基督教家庭的價值,成為企業之表率。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https://www.ct.org.tw/1316300
(本文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第3971期,2017/12/13,言論,11版。經作者自己同意自己刊登於本Blog)

沒有留言: